草鞋ing

既往不念 未来不迎 当下不杂

《后会无期》,会有佳期

阅读文字【微信:timetellyou】:

        这部电影近日炒得热闹非凡,看过的人大多数说没看懂,没看过的人一听说难懂便有征服欲望,想探个究竟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敢说我看懂了,只能说看完之后,我略有感触,仅此而已。因为我不懂电影的拍摄背景,也没有提前做功课研究个彻底,我只是个看故事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影片名字取得很成功,后会无期:以后何时相会还没有一定的日期。一听就有一股浓烈的悲从中来,立马脑中浮现的便是遗憾,加上知道是韩寒拍的,那一定就是青春的遗憾。话说回来,谁没个遗憾呢?特别是在这个人不作枉青春的年代。电影卖的无非就是情绪共鸣,于是小文青们开始翘首以待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电影上映之前火的是主题曲和片尾曲,《后会无期》和《平凡之路》,看完之后才会觉得真是首尾呼应。若《后会无期》唱的是错过的遗憾情绪,那么《平凡之路》颂的定是经历遗憾后的洒脱淡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片中的情景刻画的都是离别,各种离别。


        1、首先是浩汉、江河、胡生离开土生土长的故土——东极岛,以江河从东岛迁至西部入职为契机,开始了他们的一路旅程。紧接着便是人与人之间的离别。


        2、周沫与浩汉,两人从小相识,周沫对浩汉的感情因远在他乡的莺莺戛然而止,她这出是成全,是牺牲,将这份从小到大的欢喜深埋在心底,从容地鼓励浩汉去追寻所爱,最后,她选择戏如人生。


        3、在旅馆,江河与苏米相逢了,于此同时胡生失踪了,胡生是弱智,难道想表达的是他心思单纯不适合踏上这趟布满荆棘的旅程吗?


        4、江河与苏米,江老师这样的人物,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周围肯定也有类似的,循规蹈矩,执着坚韧,善良有理,只是在他讲道理的时候又显得那么的无理。江河劝苏米从良,苏米顶着偌大的现实并怀揣着一颗玻璃心与江河告别,她已无力再去相信一个人,只能通过告别的方式将他们的美好记忆定格成永远。


        5、浩汉与莺莺,这次千辛万苦迎来的相逢改变了浩汉,真相苦涩而残酷,真应了那句“愿天下有情人都是亲兄妹”。若莺莺只是接近浩汉的棋子,在多年漫长的书信里,暗生情愫定是免不了的。对浩汉而言,莺莺就是他的精神支柱,与她,又何尝不是。在浩汉10岁那年就已经没有什么公平可言,如今他更能坦然接受现实。“喜欢是放肆,但爱是克制”,她隐晦的告白,更多的是无奈。


        6、离开莺莺的路上,两人遇上了阿吕,是一时善意造就了最后的惊喜。直到阿吕丢下他们的行李开着POLO在漫天飞扬的沙土里潇洒而去,才明白信任如刀,总有见血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 7、最后,剩下的是浩汉和江河,温水煮青蛙的那段让两人个性更加不同,江河的乐观在浩汉眼里都是无知,那个“锅盖”样的现实,又有多少人都是自我徒生的呢。面对现实,要么跪舔,要么逆袭。然而小狗选择的是江河,选择了内心坚定、乐观执着的江河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江河功成名就再次重逢苏米,画面又回到了浩汉与他对话的那段,道出珍惜的意义,也许只有真正的失去过才会懂得珍惜,珍惜时下的每一刻,才不会有那么多的后会无期。


        电影里大多场景都是无际的大海、沙漠、天空,好似片中的人物只是沧海一粟,自求多福。


        若他们这趟旅途是人生,演绎的便是大多数人的人生:背井离乡,错过身边的爱人,追寻虚渺的爱情,爱上不该爱的人,不求回报的付出,遇人不淑,不可避免的告别。


        都说每一次的告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,关键是你准备好了吗?离别之后是漫长的等待,有的人等不了,便在等待的路上不辞而别;有的人等不起,却在等待的路上翘首永远。


        官方说这是部公路片,因为有公路啊。于我而言,更像是一场接着一场离别连成的散文诗,用时间叙述的方式,同在座每位怀有文艺心的看客产生共鸣。没有遗憾的青春是不完整的,人总 要成长,逝去的人和事终归沦为你脚下的垫脚石,助你更高清的看这个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 片中的台词让你捧腹大笑,片中的插曲让你感触至深,最后的结局让人陷入遐想,我不禁想到:“我想你,但不会见你,只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,我们的见面才有意义”,谁说后会无期是遥遥无期?我信必定会有佳期。



评论

热度(406)